哈密市司法局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哈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27 11:16:53  作者:马志娟

新疆平安网讯 自哈密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哈密市司法局坚持把主题教育和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把基层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律师进村(社区)”志愿服务和法律援助志愿活动,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取得了良好效果。

11月18日,在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公共法律服务站,该乡九龙树村村民艾力·依明向新疆吾提库尔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艾赛提·买买提诉说了他的“闹心事”:3年前他给朋友借了钱,朋友一直拖欠不还,因为“关系铁”当初没让朋友打借条。听完艾力的诉说,艾赛提耐心指导他如何收集证据,如何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问题,艾力听完豁然开朗。

艾力走后,艾赛提决定去趟麦盖西村。上个月,艾赛提去麦盖西村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当天,他接到该村村民阿不来提·瓦依提的电话,说有个土地确权方面的法律问题想向他咨询。艾赛提决定上门为他提供详细的咨询服务。到了阿不来提家,艾赛提详细了解了他的困惑,又翻阅了他准备的证明材料,给他提出了合理的建议。阿不来提很感动,他说:“感谢党和政府安排律师来村里宣讲,还能上门提供法律服务,我以后要好好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伊州区城北街道跃进村是市司法局的“访惠聚”驻村点,驻村工作队已设立了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和人民调解室,派驻专业法律人员为群众服务。该村村民葛萍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们法律意识淡薄,现在不一样了,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和人民调解室成了村民们说事讲理的地方,村里的社会关系也和谐了。

据了解,市司法局统筹全市法律服务人才资源,由各乡(镇、街道)司法所具体协调,律师协会或基层法律服务所指派律师或法律工作者组成法律顾问团,分别与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法律顾问团广泛与村(社区)组织和村(居)民接触沟通,摸查了解所包点服务的村(社区)法律需求情况,将法律服务职能延伸至最基层,不断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升基层治理法治体系建设水平。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亚平说:“目前,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了法律顾问100%覆盖,并将法律顾问信息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了公示,通过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法律咨询、送法入户等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并协助村居民委员会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为村(社区)重大项目和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建议,促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建设,让公共法律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为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