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防疫志愿队” 边区防控忙
来源:哈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03 19:23:55  作者:褚惠芳 祁斐

新疆平安网讯 1月31日,天山脚下的边境辖区已是雪野茫茫。远处的山脊上,却有一支由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组成的“马背防疫志愿队”顶风冒雪,向着雪野深入的牧民人家缓缓行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针对边境偏远牧区牧民疫情防范意识淡薄和信息闭塞等问题,为避免疫情防控工作出现死角,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迅速组织35名党员民警成立“马背防疫志愿队”。连日来,这支队伍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辗转520余公里,先后深入偏远牧业点向120余名牧民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宣传,深入“冬窝子”里的牧民家中,把疫情防控宣传知识送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

“冬窝子”里寒风刺骨,沟谷纵横,冰雪掩埋了道路。当日中午,“马背防疫志愿队”经过4小时的跋涉,到达牧民吉恩别克家中。

一进屋,边境派出所民警达培文便把口罩递到吉恩别克的手中,嘱咐他赶紧戴上。

民警加以热别克问道:“你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怎么传播的吗?”听到吉恩别克回答不全面,加以热别克说:“现在对疫情可不能掉以轻心,给!这个是哈萨克语宣传手册,好好看看,一定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我!”

“你们最近身体有没有不舒服?来给你们测测体温。”民警达培文走到每家都对牧民进行了体温检测。同时,“马背防疫志愿队”还对牧民进行了常规体检,发放了价值约600余元的口罩和日常药品,并对每家牧民所饲养的羊、牛、马等1800多只(头)牲畜进行了检查和消毒。

“谢谢边境派出所民警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生活用品,也让我们了解了更多的信息,教会了我们预防知识,我们一定多加注意,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牧民帕力达说道。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誓言在心,35名党员民警成立的“马背防疫志愿队”要用坚实的脚步踏出一条边境传递疫情防控信息和运送物资的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