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战“疫”警花风采
来源:伊吾警方   发布时间: 2020-03-03 14:20:36  作者:

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今有女警花不让须眉。伊吾县公安局有这样一支“娘子军”队伍,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更是人民卫士。她们和男同志一样拥有“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勇气,她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任劳任怨、不负韶华,在疫情防控前线展现别样风采。

真诚为民解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10接警服务台全体女警24小时全员在岗在位,把疫情防控工作列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立足接警工作,对接到的疫情求助、咨询等进行统计、汇总、梳理,从警情类别选择、警单内容填写、警情反馈方面规范操作。针对群众因受“能否出城返城、出入小区”问题困扰所引起的不理解、发牢骚和恐慌心理等情况,她们沉着应对,不厌其烦对每一次咨询做好合理解答工作,从而帮助群众克服了焦虑的情绪,树立了人们警察在社会中的良好形象。

主动请战下基层

治安大队马合热帕•加合普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主动请缨前往前山公安检查站和男同志们一起奋战。期间,她为检查站通行人员测量体温,做好信息登记,对站内进行消毒、对所有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检查站随处都能听到她甜美的声音:“大家一定要正确穿戴防护装备,注意站内通风。”马合热帕还帮助前山乡医护人员搬运口罩、84消毒液,她积极工作的态度,激励着前山公安检查站的每一位同志。

姐妹搭档同发力

巡逻防控大队美热哈巴•阿不地热、徐娜两名女同志,按照局党委关于疫情期间警务人员体温测量要达到全覆盖要求,主动向队长请示每天为大队全体警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提醒大家如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徐娜虽怀孕近两个月,她依然坚守在岗位,负责大队内部各项事务的办理,引导警务人员认真学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期间现场执法操作指引》,提升大队警务人员现场执法处置能力。她们作为疫情中的姐妹搭档,共同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做好所内宣传员

城镇派出所韩利兰以一方书桌为阵地,鼠标键盘做装备。疫情期间她每天汇总了解辖区流动人口的详细信息及最新动态并主动为大家测量体温,提醒执勤人员戴好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多通风,她以敏锐的洞察力和令人可敬的亲和力,准确了解派出所、警务室人员战时心理状况,引导大家正确看待疫情,每天宣传《新疆公安机关民辅警疫情心理防护手册》内容,鼓励大家保持良好的心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她的举动时刻鼓励着大家,每当同事雪合来提提醒她注意休息时,她总是笑着说:“雪合来提哥,疫情面前我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警察啊。”

网络督察持续用力

警务督察大队曲圆圆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 24小时进行网络巡查工作,主要通过视频轮巡督察辖区各派出所、警务室、警务站、卡点、检查站等疫情工作落实情况,发现有未按规定要求执行者,及时发起提醒,要求立行立改。她无时无刻在提示全局警务人员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知应会知识》等相关内容。曲圆圆每天几乎寸步不离网督室,认真巡查视频动态,当她感到眼睛干涩的时候就用热毛巾轻轻敷上几分钟,然后继续投入到工作当中。

后勤保障顾大局

警务保障室刘建妹、杨淑婷,疫情期间她们全力协助部门领导负责登记、发放全局防疫物资,按照轻重缓急程度将应急物资加班加点分类别整理,优先保障基层一线警务人员防护装备配置到位。由于办公耗材使用较快,她们统计全局急需更换办公用品情况,做到及时发放,保障全局业务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她们还主动帮助清洁人员对办公楼、宿舍楼、食堂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工作。有了刘建妹和杨舒婷细致入微的后勤工作,为全局防疫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后备力量。

“铁骨柔肠亦红颜,英姿飒爽半边天”。自疫情发生以来,伊吾县公安局全体女警面对使命召唤,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忠诚坚守、无私奉献、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众志成城,抒写了公安队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忠诚担当,誓夺此次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