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白山泉边境检查站:筑牢“铁卡”守护平安
来源:法治看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4-22 15:45:11  作者:潘从武 李康强 张亮

白山泉,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最东端的戈壁滩上,距离哈密市区260公里。其北与蒙古国交界,向东与甘肃省相邻,是G7京新高速进出新疆的咽喉要道。

这里方圆百里无常住人口、无绿色植物,驻地自然环境极为恶劣,就连过往司机也只是在此歇脚,但是新疆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白山泉边境检查站的民警们却把“家”安在了这里。特别是面对疫情,全站民警发挥检查站“过滤网”和“护城河”作用,再苦不言苦、再累不喊累,他们像一道“铁卡”一样守护着过往旅客和京新高速公路的平安。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进白山泉边境检查站,近距离体验了他们的坚守。

 筑牢安全屏障

驾驶室、后备箱……4月20日下午,白山泉边境检查站前的车辆轰鸣声连续不断,200余辆进疆车辆正在有序通过检查。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的执勤民警则在6条通道上同时加开马力认真地检查着过往车辆和人员。

“我们守卫着环疆第一站,工作任务艰巨而光荣!”检查站站长程磊说,目前他们在做好G7京新高速往返人员、车辆及携带物品检查的同时,本着“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的原则,民警与驻地卫健委的人员一起对过往车辆、人员全面开展着体温检测筛查、人员信息核查登记等工作,扎实做好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尤其是随着复工复产的稳步恢复,进出疆的车辆和人员骤增,该站立足于最高最严要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稳定,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中同向发力,守好了新疆的东大门。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站民警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着严格细致的检查。不仅依法科学有序做好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做好了各项安全管控。在这里,即使违法犯罪嫌疑人伪装的再好,也逃不过民警的火眼金睛,民警们总能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将违法犯罪分子成功查获。

今年3月18日凌晨1时45分,民警在对一辆进疆货车检查时,发现车上的一名旅客脸上略显惊慌,这稍纵即逝的表情未能逃脱执勤民警锐利的眼睛。随后民警立即对该旅客进行了询问。后经网上对比,证实该旅客是一名涉嫌诈骗案件的网上在逃人员。

3月21日,一名持有伪造动物检疫证明企图非法运输肉制品的司机伺机从检查站通过时,被民警迅速识破。

“目前,每天往返于检查站的车流量最高可达1万辆次,人员1.2万余人,我们要对所有通过检查站的人员进行身份证件检查和体温检测,任务之重可想而知。”程磊说,为了全力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车辆快速通行,该站先后制定了各类规范性制度,对执勤警力配置、勤务流程、应急处突等工作进一步规范明确,确保了防疫工作期间人员及车辆的快速查验和高效通行。与此同时,该站还狠抓科技信息技术在防疫中的应用,依托三维人像数据门、人证合一系统,手持机等先进的信息化设备开展工作,筑牢了G7京新高速路上的安全屏障。

自1月23日以来,该站共检查车辆17万辆,人员36万余人次。

 倾心服务群众

“同志,你的头怎么了?”3月28日下午,白山泉边境检查站执勤民警看到一名下车接受检查的旅客头部有干涸的血迹,便立即上前询问。

“我在途中下车的时候,风太大,撞到车门上了,这一路就用纸按着。”“你快坐下,我们有卫生员,马上给你包扎。”

说罢,该站的卫生员迅速提起医疗箱前往执勤现场,与卫健委的人员一起对伤者进行了包扎,并为其送上了医疗用品。包扎完毕后,该旅客紧紧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会随时提供帮助!”这句话,成了白山泉边境检查站民警服务过往旅客的口头禅。

在疫情防控中,该站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动摇,广大民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民警在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扎实做好进出疆旅客的服务保障工作。

为了更好的给过往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该站从小事着手,在现有便民服务设施的基础上在检查站现场增设了手机充电器、便民医药箱、修车工具以及针线包等便民设施供过往人员免费使用,为旅客提供了多元化的服务。在雨雪天气里,检查站总会提前储备面包、方便面、火腿肠、姜汤等简易食品,一旦过往群众因天气原因造成滞留,确保了群众在等候期间不挨饿,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路堵心不堵”。

今年 3月8日,受疫情及风雪天气影响,许多司机无法购买到食物,饥寒交迫。执勤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警力开展送温暖活动,民警为过往的百名旅客送去了热气腾腾的泡面,一位货车司机说:“又冷又饿的时候吃到这碗泡面,温暖的不仅是我们的胃,更是我们的心,谢谢你们!”

在G7京新高速公路上,该站全体民辅警始终用“诚心、热心、耐心和细心”服务着过往群众,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称赞。今年以来,该站共救助交通事故受伤人员6人,发布各类预警信息 106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35件。

 日夜坚守一线

取下护目镜,摘掉口罩,露出一张印有勒痕、面带疲倦的面孔……4月20日晚上20时30分,当24岁的转改新警孙文彪脱去身上的防疫装具准备吃晚饭时,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

“从1月23日以来,我们站上的民警都在满负荷工作,但只要能确保过往旅客的安全,我觉得特别值!”连续数月的工作,孙文彪虽然疲惫但他对工作却一点都不马虎,作为组长的他带领13名新警日夜坚守在一线。

“我们站的民辅警中大部分都是90后。别看他们年龄小,个个都是好样的!”教导员蒋超说,白山泉边境检查站驻地自然环境恶劣,每年5月份依然供着暖气,民警全年都是在大风中执勤,有时候,风力达到8级以上。尤其到了冬天,室外气温达零下30度以下,面对恶劣天气的影响,民警们始终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岗位上。

今年29岁的尼加提·外力是检查站的民警,自1月22日以来,他一直连续坚守在一线。去年领了证的他本打算今年2月份与未婚妻举办婚礼。但面对疫情,他主动放弃了休假,他的未婚妻古扎丽努尔·克音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来到检查站与丈夫一起并肩作战。一有时间,她就到食堂帮伙做饭,当好了丈夫的贤内助;该站34岁的民警邱琳涵,来自双警家庭,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面对疫情防控,她把孩子交由父母照看,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为过往旅客宣传起了疫情防控知识。

该站严谨细致的工作方式和在疫情管控中采取的务实举措,筑牢了进出新疆的第一道防线,赢得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日前,新疆公安厅专门下发通报对该站进行了通令嘉奖。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