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爷孙三代接力拥军 情系边防安全45载
来源:哈密市伊吾县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 2020-04-23 15:51:15  作者:陈慧清

阿迪·尕力,1941年5月出生,2006年7月入党,新疆伊吾县下马崖乡一名普普通通的维吾尔族农民。拥军45年来,阿迪·尕力始终怀着报恩之心,坚持“边防是大事,边防连队的事都是自家的事”的家规,情系边防官兵,孕育了边防官兵与维吾尔族乡亲兄弟般的情谊。

41年的拥军坚守,感动了新疆各族军民

2004年,阿迪·尕力被新疆自治区和新疆军区联合表彰为“爱国拥军模范”,连续5年被哈密地区表彰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荣获哈密地区道德模范奖。2006年,哈密地委领导还亲自给他当入党推荐人和介绍人,让他圆了30多年的入党梦。他的事迹被驻地各族群众广为传颂。 大火中重生,立下誓言回报恩情阿迪·尕力已是78岁,与下马崖边防连官兵们感恩情结已有40多个年头。

1974年春, 阿迪·尕力作为村里的农机手,修车时同事不小心撞倒马灯,点燃了柴油桶。为了不远处民兵弹药库的安全,他毅然抱着燃烧的油桶冲向远处,导致身体严重烧伤,生命垂危。下马崖边防连官兵得知情况后,开车连夜将老人送到50多公里以外的伊吾县人民医院,治疗无效后,又及时协调上级部门将他送至新疆军区总医院抢救,给了老人第二次生命。

治疗期间,连队官兵多次到医院看望老人,给老人捐款,让贫困的一家人得以度日。那时躺在病床上的阿迪·尕力就默默祈祷老天爷,一定要给他三年的时间,让他好好报答一下边防连亲人解放军的恩情。没想到老天爷竟然让他,已好好地报答了边防连官兵40多年恩情。

情系边防,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阿迪·尕力懂得一些机电维修和驾驶技术。以前,连队要靠农机发电,农机经常出现问题。只要连队叫一声,哪怕是冬天大半夜, 阿迪·尕力都会爬起来,跑过去维修。平日里,没事就爱往连队跑,帮着连队修修锅炉、车辆,焊焊农具,修靶场、挖光缆、砌院墙、种蔬菜,只要阿迪·尕力会干的,能出力的,他都主动帮着干。时间久了,官兵们都喊他“师傅”,这一叫就叫了40多年。他也从“年轻师傅”变成了“老师傅”。

2009年夏天,连队修建靶场。因戈壁滩碱性大,砖极易被腐蚀,靶壕需要由鹅卵石堆砌,官兵们却不谙此道。阿迪·尕力带着5位村民,主动请缨,干了整整一周。

2010年,连队光缆施工。一段山坡路因机械上不去,只能靠人工挖。阿迪·尕力带着25名护边员,挥锨抡镐带头干起来……前前年冬夜,连队服役多年的老锅炉突然爆水,阀门又恰巧滑丝。一时间,操作间内一片汪泽。司炉员杨成军无奈之下,打电话给阿迪·尕力老人。寒夜里,两个人忙了一个通宵才修好。这时,他们才发现,棉衣已湿透结冰,轻轻一抖,直掉冰碴子。

最让阿迪·尕力难忘的是,10多年前一个大雪天,连队官兵开车从县城返回时,距离村子40多公里处趴窝了。当时气温零下20多度,官兵们打电话向阿迪·尕力求救。他二话没说开着拖拉机,带上家里所有零部件赶去了。修理中,一名战士因手冻得不听使唤,抱着的轴承重重砸在阿迪·尕力右小腿上,血渗了一裤腿,但他咬着牙修理完车。回家后,鲜血与裤子已经牢牢粘在一起,没有办法只能用剪刀将裤子剪开,将伤口做以清理。半个多月未下床,至今还留有一大块伤疤。

其实, 阿迪·尕力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好。老伴长年卧床,花光了家中存款。全家七口人,全靠10多亩地过日子。乡亲们经常问他:“给连队帮忙,他们又不给你一分钱,图什?” 阿迪·尕力说:“边防连的年轻巴郎子离开父母,从全国各地跑到下马崖图什么?还不是为了给咱们守边防、保平安。我能给边防连做点事,也是帮着他们守边防。”虽然生活忙了一些,但是阿迪·尕力感觉过得很充实、很幸福。连队每批官兵都对阿迪·尕力一家很好,帮着他浇地、收瓜,盖房子,还经常给他和老伴看看病。逢年过节时,边防连官兵也都会到他家里祝贺,亲的像一家人一样。

定下家规,接力传承拥军传统

前年阿迪·尕力身体不大好,腿脚不灵便了,但给儿女们定下家规:边防连的事是大事,都是自家的事。给边防连干,不能讲条件,不能收钱。他告诉儿女们,拥军要象村里的坎儿井的泉水一样,世世代代流水不断,好好把拥军的接力棒传承下去。

大儿子阿卜杜瓦依提,没工作前经常和阿迪·尕力一同到连队,给连队帮忙干活。前几年,调到伊吾县农村信用社上班。当时,县里到村里不通车,连队官兵用车也不方便,官兵们到县城采购东西,出差探家返回后,经常因坐不上车而发愁,有时要掏高价钱租车。看到此,阿卜杜瓦依提就与父亲商量,买了个皮卡车。平日周末、节假日,帮着连队买点东西。官兵们遇到急事,他就开车送送他们。同事们都笑他说:“瓦依提,你的车都成了部队的专车了。”这两年,柏油路修好了,班车也通了,部队的车也多了,阿卜杜瓦依提的车也不再“专供”了。但是路过县城的官兵们遇到风雪天,路不好走时,他就会及时与官兵们联系,请官兵们到家里吃个便饭、休息一下,等天气好后再走。

小儿子外力买了个挖坑机,农忙时经常在外面,但只要连队需要。一个电话,他就会从几十公里外赶回。今年,连队绿化营区,需要挖树坑,但由于官兵们执勤训练忙,挖掘进程缓慢,外力得知情况后,硬是放下私活,跑到连队干了两天多,挖了400多个树坑。

大大孙女麦尔哈巴小的时候,阿迪·尕力就喜欢领着她到边防连串门。每到节日里,阿迪·尕力老人就让小孙女给边防连官兵唱个歌、跳个舞,为战士们送去快乐,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小百灵”。现已上初一的麦尔哈巴汉语水平逐步提高,平日里她最喜欢用日记记下阿迪·尕力老人与下马崖边防连之间的感人故事。

感召邻里,巩固发展军民团结

走在下马崖乡整洁的街道上,时时处处会看到军民团结、民族团结的标语、宣传栏。老党员阿迪·尕力老人自豪地说:“这都是我们党员宣传队自己办的。”2008年,在时任指导员曾志勇的提议下,连队的党员干部与阿迪·尕力等4名少数民族党员结成学习互助对子,平日里连队帮助党员群众学习党的章程和时事政策。当党的重大惠民政策和创新理论出台后,连队就会帮他们收集整理辅导资料,然后在阿迪·尕力老人的带领下,宣传小分队走家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忙碌地宣讲起来。平时没事的时候,阿迪·尕力总爱到连队看看报纸杂志,了解一些党的时事政策,然后讲给乡亲们听,慢慢的村民闲时总爱聚到阿迪·尕力的小屋前,听他讲党和国家的故事。

前两年,下马崖乡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计划将老土坯房子全部拆掉,不想遭到几户少数民族群众的强烈反对。无奈之下,乡书记请阿迪·尕力老人出面劝说。老人带领几名宣传员挨个到“钉子户”家里耐心做思想工作,不到半个月时间,全村都搬迁到新居民区。现在宣传队已成为村子里面的“金牌调解员”,哪家有思想疙瘩,只要宣传队员出面调解准能解决。在党员宣传队的影响下,村民的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灾害,广大村民同官兵一起捐钱捐物。

现在,下马崖乡成为远近闻名的“民族团结先进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乡”。“我是一名党员,深受党恩福泽,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继续报恩。”

阿迪·尕力说:“我要带头珍惜共产党给新疆各族群众带来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家的拥军护边热情,会永远像‘连心泉’那样源源不断。”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