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检察:主动把司法救助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大局
来源:哈密检察   发布时间: 2020-06-19 16:55:23  作者:顾小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哈密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促进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助力脱贫攻坚。两级四院多次组织干警深入到乡镇、农牧区、社区、扶贫、残联等单位开展司法救助宣传,为检察机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增添新举措。

哈密市人民检察院按照区院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对基层检察院进行办案指导。各院利用干部下沉、入户走访广泛开展司法救助宣传,与当地扶贫部门对接,对因案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度摸排,扩大案件线索来源。

巴里坤县人民检察院在宣传和摸排中了解到该县八墙子乡阿格喜沃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哈某在2010年的一次交通事故中造成重伤,导致肢体一级残疾,瘫痪在床,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十年期间,哈某看病花费达到30多万元,因肇事方也是贫困户,没有赔偿能力,使哈某一家的生活陷入困境,被当地识别为贫困户。

市、县检察院经评估认为哈某的情况符合因案致贫司法救助的条件。对案件开展调查,调取当年交通肇事的刑事案卷材料,到哈某所在八墙子乡阿格喜沃巴村进行走访调查,到县扶贫办和残联调取相关资料,经审查哈某属于因案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

4月,哈密市人民检察院决定联合巴里坤县人民检察院对哈某进行司法救助,给予哈某49680元救助金,并及时将救助金发放到了申请人的手中。

6月8日,哈密市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工作分管领导与巴里坤县人民检察院干警一同前往八墙子乡阿格喜沃巴村哈某的家里,对司法救助金使用情况进行回访,了解到哈某已用救助金开始康复治疗。  

哈某激动地说:“感谢你们对我生活的关心,帮我们一家度过难关,让我能够积极面对生活,我要感恩党,感恩祖国。”八墙子乡乡长说:“哈某是我们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对他们家的帮助很大,是雪中送炭,也对我们乡开展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持。”  

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战是检察机关“讲政治、顾大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的必然要求。2020年上半年,哈密检察机关累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发放救助金11.4万元,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褚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