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新疆“东大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16 11:16:54  作者:殷婷婷

哈密市伊州区星星峡公安检查站、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白山泉边境检查站分别肩负着312国道、G7京新高速两条进疆主要通道的查验工作,守住这两条通道就意味着守住了新疆的“东大门”。

为了完成这一神圣使命,星星峡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带领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截至目前,星星峡公安检查站、白山泉边境检查站累计查验车辆183.57万余辆,人员396.93万余人。

构筑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抗疫斗争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疫情发生后,为进一步统筹一线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哈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在伊州区星星峡镇设置防疫卡点,成立临时党委,统筹安排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各单位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临时党委按照哈密市委和伊州区委的要求,在星星峡防疫指挥部下设医疗防疫组、车辆查验组、交通疏导组、物资保障组、环境卫生组、督查管理组及防疫指挥部办公室等7个工作小组,根据疫情变化情况,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为严格勤务模式,强化查控重点,临时党委建立了一套“公安民警查人车证、医护人员查体温、其他队员登记消毒、机动力量应急补位”的24小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临时党委班子成员每天对进疆人员进行逐个分析研判,并将研判结果共享至全疆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库。经过星星峡公安检查站、白山泉边境检查站的车辆进疆后,疆内各检查站都可以提前了解该车辆人员流动轨迹及信息。

据星星峡防疫指挥部临时党委副书记买买提·曼守尔介绍,疫情初期正是返疆人员最多的时候,为高效完成研判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眼前有排队等候的人员,身后还有全疆各族群众的安危重托,这个时候我们必须挺住。”买买提说道。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6月29日,在星星峡公安检查站,该站勤务一中队中队长穆再排尔·买尔旦身着防护服,在能见度仅有20米的沙尘天里,协调现场车辆秩序。

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党员,穆再排尔在艰苦的环境下连续作战,曾两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领导安排他去医院做检查、休息,他仅休了一天就又回到了岗位上继续战斗。

当日14时,在大车司机咽拭子、血清采样执勤点,工作人员李潇正在新搭建的帐篷内为大车司机准备食物和水。除了提供物资保障,他还要在这里监督、引导采样人员并维持秩序。而在六月份之前,他们的办公点就是停放在这里的一辆面包车,白天的酷暑、夜晚的严寒可想而知,但至今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大家心里想的就是要一丝不苟地完成任务。

在激发一线防疫人员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的同时,星星峡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率先垂范的良好氛围,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

“疫情初期,由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作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夜间服务旅客、清理垃圾等工作,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星星峡防疫指挥部临时党委副书记、星星峡镇党委书记贾新明说。

合力守护人民安全

“在抗疫的战场上,每名工作人员都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拼尽全力,守护人民的安危。”医疗组成员、伊州区人民医院药剂科药剂师阿不列米提·瓦依提说,在临时党委的号召下、党员先锋队的引领下,全体工作人员齐心协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安抚滞留旅客,解决旅客困难,临时党委安排人员24小时为旅客服务。1月28日凌晨4时,星星峡镇党政办工作人员李磊正带领工作人员为滞留旅客发放食物和热水,突然有旅客求救:“这里有位怀孕7个月的孕妇不舒服!”李磊立刻与检查站取得联系,为孕妇做好防护措施,安排警车将其护送至星星峡镇急救站进行检查。

经检查无大碍后,李磊又将孕妇送至专门为老人、孩子等群体提供的休息点。李磊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是我们的责任,党员干部要将人民放在心中。”

疫情还没有结束,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在星星峡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的带领下,各族党员干部将继续坚守岗位、严防死守,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保护好人民的生命安全,守好新疆“东大门”。

责任编辑:褚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