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坤县人民法院:推进“隔空”开庭 “线上”调解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27 19:54:28  作者:蒲紫琴

“法官,您好,李某某等起诉我们公司的那几个案子,因疫情影响,我公司想要申请延期审理。”

“不用延期,我们可以通过云庭审进行开庭审理。”

近日,在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审理的一组系列案件中,原告所在地为巴里坤县,被告所在地为重庆市,这种相隔万里的官司怎么打呢?以前可能需要一方跋山涉水而来。现在,一根网线,两台显示屏或者两部手机就能进行调解。


调解现场


在这起系列案件中,被告拖欠五名原告的运输费110740元,一直推拖不付,五名原告情急之下一纸诉状起诉至巴里坤县人民法院。

临近开庭时间,但是鉴于被告远在重庆,到庭的时间和路途成本较高,法官告知双方当事人可以线上调解或开庭。双方当事人也都同意调解。为兼顾当事人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7月22日,承办法官在征得原被告同意后,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视频的方式,对案件有关问题与双方进行了沟通交流并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通过互联网调解这一新方式完成了签字确认程序,案件调解成功,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3个月内付清,且被告承诺若不按期付款自愿承担违约金,巴里坤县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调解书,当日邮寄给当事人。切实维护了原告的合法权益,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互联网调解实现了不同地点的画面、声音的在线传输,让当事人足不出户打官司,同时又有效的做好了防疫工作。这是一次庭审模式的变革,借助信息化手段为群众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是与时俱进的创新。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