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两级法院一个月调解近600件案件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8-28 13:44:36  作者:张秀 魏芸

新疆平安网讯 7月17日至8月20日,哈密市两级法院线上线下调解同时开展,591件案件顺利结案。

8月25日,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通过“云庭审”,调解了辖区73户农民小麦受损系列案件。

今年5月初,当地农户购买某除草剂,喷洒几天后,发现小麦均出现黄苗、停止生长等现象。73户农民与销售商协商赔偿,但未达成一致意见,遂将销售商诉至伊州区法院。接案后,承办法官当即与原告联系,前往现场查看小麦情况,从情理和法理上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8月23日上午,一场由哈密市伊吾县人民法院法官主持的调解正在瓜田间进行。原来,瓜农张某等6人与瓜商签订了买卖合同,每亩哈密瓜收购价为4000元。今年,收购商在收购时,觉得个别瓜田亩产量下降,遂拒绝向张某等人支付13.5万元尾款。

法官耐心劝说:“生意难做,但与瓜农签了合同,就应该按合同约定时间支付货款,人无诚信怎么立足?你们收瓜又不是这一两年的事,以后还要继续合作。”

张某等人也表示理解收购商,愿意免费送一些哈密瓜,收购商当场将13.5万元尾款付清。

哈密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向乔表示,哈密市两级法院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加大在线调解力度,大幅提高办案效率,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节省了当事人诉讼成本。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