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召开自治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汇报会
来源:哈密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0-09-24 17:08:36  作者:刘亚辉

新疆平安网讯 9月19日下午,哈密市召开自治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汇报会。自治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组第三组组长、自治区依法治疆办公室副主任王前续率检查验收组出席汇报会。汇报会之前,验收组已实地对哈密市开展了检查验收工作。 

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雷就哈密市“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哈密市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战略,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推动依法治市向纵深发展。5年来,哈密市各普法相关单位积极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利用宪法法律宣传月、国家宪法日、宪法周等时间节点,开展多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累计宣讲6000余场(次),每年受教育群众达60余万人次。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工作,通过以案说法、法律咨询等形式,累计开展相关活动3万余场(次),受众达140余万人次。累计开展金融风险防范、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8000余场地,受众达70余万人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哈密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组织卫健委等普法相关责任单位围绕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出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口袋书,发放至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组织和一线检查站、隔离医学观察点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6年以来,哈密市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和传载,将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普法对象的重中之重,每年组织全市公职人员参与网络学法及各类无纸化答题活动,不断优化调整普法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机制,在全社会形成了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组第三组充分肯定了哈密市“七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强调,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哈密地处新疆东大门,普法任务重,各级各部门必须认清形势,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以可持续发展为动力,总结好“七五”普法经验,谋划好“八五”普法工作。

下一步,哈密市将以此次总结验收为契机,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加深加强普法力度,全力推进哈密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