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长治久安 打造平安哈密
来源:哈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0-10 16:46:46  作者:刘亚辉 李梦辉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

“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从战略全局高度,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

光阴荏苒,距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已有6年。6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仍在耳旁回响。

在哈密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哈密市委、市政府带领近60万各族儿女,团结一心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懈努力。

看今日之哈密,社会稳定之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长治久安之帆御风高扬、壮歌前行。

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巩固

“我们辖区有3000余户居民,还有学校、商场、市场、宾馆、网吧等场所,我们每天都要进行巡查,全面掌握辖区情况。”9月25日,正在伊州区城北街道阳光社区铁路十二街小区内巡查的民警李少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辖区内刑事和治安案件实现“零发案”。

在伊州区环城路一家公司上班的李女士说,因工作性质,需要经常加班,但无论多晚回家,她都不会觉得害怕,因为一路上都有人民警察“护航”,感觉很踏实。

“哈密瓜香甜、哈密景色宜人,大街小巷一片祥和,我太喜欢这里了。”2019年7月19日,抖音网红“石榴哥”在第十五届哈密瓜节上一边品尝哈密瓜,一边通过直播向全国网友介绍。当日,有10万余名游客参加了瓜节的开幕式。

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2014年全市接待游客4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9亿元。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1569.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73亿元。

这份耀眼的成绩单,得益于哈密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平安是第一民生”的理念,为各族群众筑起了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铜墙铁壁。“每次听到小区居民或者来哈密旅游的外地游客说哈密社会治安好、社会稳定,我心里都美滋滋的。”李少伟说。

6年来,哈密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近年来,哈密市委政法委以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为抓手,以打击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盗抢骗、黄赌毒、校园暴力、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为重点,深入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织就打击防范违法犯罪的天罗地网。如今,哈密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一直维持在高位,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等大幅下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

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基础不断夯实

哈密是新疆的“东大门”,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多年来各民族相濡以沫、休戚与共,共同建设着东天山脚下这片美丽的土地。

9月27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韩家庄子村哈萨克族村民哈不都阿红·买沙力邀请他的结对亲戚、蒙古族村干部春梅去家里玩。

说起春梅和哈不都阿红两家人的民族团结故事,村民们都会伸出大拇指称赞。

上世纪40年代,春梅的婆家和哈不都阿红的父母家就是邻居。“那时候两家人的生活都不富裕,但每当得知我公公家缺粮时,哈不都阿红的父亲宁可让自家几个孩子少吃一点,也要匀一点给我公公家。”春梅说,公公在世时经常给儿孙们讲两家人互帮互助的故事。受长辈的影响,两家人的关系到现在一直都很好。哈不都阿红说:“我们两家做了60多年的邻居,就像一家人一样,出门时家门钥匙都放在对方家里,我老婆生病了也是他们在帮忙照顾。”

近年来,哈密市坚持高位推动,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关系全市稳定发展的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重要载体,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持续激发各族干部群众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内生动力,推动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哈密市3万余名干部职工与3万余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基础不断夯实。

2019年5月,哈密市顺利通过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验收;在同年9月27日举行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哈密市两个集体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两名个人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其中,哈密边境管理支队伊吾边境管理大队下马崖边境派出所连续7次获此殊荣。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16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到国务院和国家民委表彰。

如今,我市已形成了各族干部群众广覆盖、多层次、立体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局面,各族人民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  

稳定红利不断释放

9月18日,在共青团伊吾县委员会联合青年创业中心举办的“来了就是伊吾人”活动现场,河南籍青年创业者闫寒领取了一份创业大礼包,里面包含青年创业就业相关政策详解读本、相关扶持政策读本、《旅游投资指南》以及微笑服务牌等。

今年29岁的闫寒2018年来到哈密,先是和父亲一起批发蔬菜,后来又在伊吾县开了一家蔬菜店,现在,蔬菜店的营业额每天都有2000余元,他还劝说老家的亲戚朋友到哈密投资创业。

闫寒坦言,来哈密之前,朋友们都劝他不要来新疆,担心新疆不安全。来这里之后,闫寒发现这里和大家想象的不太一样,“这里社会稳定,发展机遇也很多。”闫寒说。

在哈密高新技术开发区南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占地1750亩的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有序运行,海绵钛、高性能钛合金板材、高精度钛合金管材等产品源源不断下线。该公司年产2万吨钛及钛合金新材料项目是全国首家集钛矿、海绵钛、钛材、钛用品为一体的全钛产业链项目,2016年被列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调度平台,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支持领域中“新材料”中的重点企业,产品性能处于国际顶尖水平,除供应国内市场外,还销往国外,是哈密的龙头企业。

该公司副总经理凌太平说:“哈密的营商环境很好,企业落户哈密后,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很大帮助。我们会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建设机遇,乘势而上,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哈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6年来,哈密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政府筑巢引凤,大量的外地企业入驻哈密,成为推动哈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各族人民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未来,哈密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以人人奋斗的铿锵音符汇聚新时代的华美乐章,相信哈密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