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战警”姚源
来源:平安天山   发布时间: 2020-11-27 19:10:34  作者:

“放下!”迎面一男子手持菜刀冲来,他大喝一声!男子分神的瞬间,他猎豹般一个健步冲上前去,空手夺刃将其制服。整个过程眨眼之间一气呵成,围观群众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轻声叩门,一男子打开门看到他,转身飞扑过去拿匕首,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身跳起将男子紧紧扑倒,此时男子的右手已触到枕头下的匕首,一场险情瞬间化解……

这不是电影里的酷炫镜头,而是他平日里出警现场中惊心动魄的一幕幕。这名训练有素的警察就是哈密市伊州区公安局网格化巡逻大队教导员姚源。

练就一身真功夫

童年最爱大檐帽,当警察就是姚源儿时的梦想。2009年海南师范大学体育专业毕业后,姚源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随后经过两年的中国刑警学院的学习,锻造了姚源更坚韧的意志。2011年调入哈密市伊州区公安局特警大队。

为了能迅速成为一名合格特警,姚源经历了炼狱般锤炼,不管训练多苦多累,他永远是冲在最前的一个,体能储备、负重跑、变速跑,每天在400米的操场上,他至少跑二三十圈;打拳、杠铃、散打,每天一练就是上百次、上千次。

在训练的同时,姚源把比武竞赛当成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积极参加了各种大比武,很快成为了精通狙击、战术等全部特警技能的“雷霆战警”,不仅在自治区特警业务大比武中名小组战术荣获第六名,还获得了2012年哈密地区警体运动会手枪射击比赛个人及团体第一名。因成绩突出,2017年4月份,姚源前往伊州区公安局南湖派出所担任副所长。

南湖乡派出所地处戈壁,常年风沙大,条件十分恶劣。姚源经过走访了解,分析出事故发生的“罪魁祸首”是超载。他和同事们在道路上布置太阳能爆闪警示灯,巡查清理路障、警风监督员时时报告路况,还多次将南湖乡附近的大型工矿企业负责人集中起来,学习自治区公安厅下发的关于治理超载的管理办法,约谈并签订拒不超载的责任状,从源头上进行治理。一年下来,交通事故明显少了。

抗疫一线谱赞歌

2020年,当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姚源冲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249治安卡点是疫情时进入哈密市区的唯一通道,从1月26日开始,姚源坚守了200多个日日夜夜,每天都穿着隔离服,至少在工作岗位上工作17、8个小时。

“你没见过疫情检查站最紧迫的样子,就无法体会人民对家的渴望。”姚源说。提前扫描健康通行码、设置“救援快速通道”、合理设置进出口卡点、利用高科技普发防疫短信,制作2万多张彩色小卡片,正反面印制行程码及短信查询轨迹方法,并与临时党支部成员们归纳总结《人员轨迹查询五步法》《大车查验六步法》《小车查验七步法》……姚源带领民警在疫情检查站解决了很多关键性问题,大大缩短了等待入城时间,收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

“那时候你不害怕吗?”“没什么可怕的,作为一名警察,没有时间恐惧,也来不及恐惧。”每当别人问起姚源抗疫经历时,他总是这样斩钉截铁地说。

愧对家人有遗憾

“姚源是个好小伙,为人很是细心,他总是替民警们着想。”民警罗英至今记得,姚源初任南湖乡派出所副所长时,急匆匆找到她,希望能帮忙给同事们找点护目镜。因为南湖的风沙实在太大了,民警执勤的时候都睁不开眼。

当民警们看到姚源拿着护目镜分发给他们,而自己却没有留一只时,民警们不同意。他说“这是命令,你们必须带上。”民警们当场热泪盈眶。

民警工作通宵是家常便饭,姚源就自掏腰包给加班民警买夜宵;哪个民警家里有经济困难,姚源绝不会袖手旁观;民警有个头疼脑热或者生病了,姚源比谁都着急,忙前忙后的张罗着帮忙买药、送医院……

在妻子眼中,姚源是个有爱心的人,她直言:此生能嫁给这样的好男儿,无憾!

在工作中,他是战斗力满格的战士,可是对于一双儿女,他真不是一个“称职”的好爸爸。

没有人会知道,人前精神百倍的姚源,在凌晨三四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后,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清洗泡在盆中的孩子衣物。“老婆带孩子太辛苦,有时候把孩子哄睡着,泡在盆中的衣服就忘记洗了,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么多了。”

不过令姚源欣慰的是,无论是在平日的工作,还是在200多个抗疫日夜,能让他安心工作的,就是他的家人。

“我爱人每次都会给我说,让我不用操心,让我认真工作。”姚源说,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他才有了全身心投入工作、跟病毒赛跑的勇气。

姚源绝非显赫人物,但当你走进他的世界,就会发现这个普通人民警察,以自己的无怨无悔,书写着无名英雄的非凡人生。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