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法院:“诉前保全” 助力民营企业追回353万元欠款
来源:伊州区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 2020-12-22 18:39:01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保全中心太给力了,没有想到还没到诉讼环节,我们就能顺利拿回欠款,实在是太感谢了。”近日,哈密某混凝土公司相关负责人董某说着,将一面写有“无私奉献、人民公仆”字样的锦旗送到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保全中心工作人员手中。

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哈密某混凝土公司向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保全中心提出20余件诉前财产保全案件的申请。保全中心工作人员收到申请材料后,迅速审查,作出保全裁定,并移交至执行局。被申请人财产依法被冻结后,主动联系申请人哈密某混凝土公司,双方在诉讼前达成和解。截至目前,该公司已通过保全方式收回353万余元欠付货款。

长期以来,一些债务人心存侥幸,试图通过恶意转移财产、拖延诉讼、拒付欠款等方式躲避债务,给审判执行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为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问题,规范财产保全案件的办理,伊州区人民法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保全中心,负责诉前、执行前财产保全案件的办理,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集中办理保全服务。

针对涉民营企业的财产保全案件,伊州区人民法院保全中心加大审查速度和力度,通过“网络执行系统+线下现场保全”方式,依法查控被申请人财产,促使当事双方在诉前、诉中达成和解、调解,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自保全中心成立以来,截至12月14日,已受理非诉财产保全审查案件397件。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后,被申请人主动履行金额1500万余元。下一步,伊州区人民法院保全中心将以开展网上财产保全试点为契机,通过网上保全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各族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