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两级法院向社会公开承诺十件实事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1-28 11:27:53  作者:魏芸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哈密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哈密市两级法院2020年工作情况,向社会公开承诺十件实事。

2020年,哈密市两级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任务繁重的态势,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市稳定发展改革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1年,为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需求,增进社会各界对法官依法裁判的认可,哈密市两级法院向社会公开承诺十件实事:

优化健全网上立案服务

全面推广网上立案、网上缴费,实现网上立案依法7天内审核。所有网上立案不再提交纸质材料,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导诉台,由导诉员指导当事人全流程办事。

优化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

依托中国移动微法院、新疆诉讼服务网、“云间”庭审系统等在线平台开展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实现诉前保全、鉴定、集中送达等工作统一受理、一网办理,加快推进网上证据交换、庭审、听证、调解等诉讼服务。简化诉讼费退费流程,为诉讼当事人提供便捷服务。

构建立案前多元化解、立案后分调裁审解纷模式

在哈密市基层法院建立诉调对接中心,对接综治中心、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和仲裁组织,优化诉讼风险提示、诉前调解建议等服务,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优化全市两级法院民事速裁快审团队,形成多数简易案件快调速审、少数复杂案件在后端精细化审判的工作格局。

让审判信息及时公开

向当事人在线推送立案、分案、开庭、结案、送达、上诉、卷宗移送等重要节点信息,方便当事人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查询案件进展,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参与诉讼活动。

审判流程全公开管理

持续强化审限意识,加强立审执各环节监督,对延长审限、扣除审限事由监督审查,坚决杜绝任意超审限现象发生,不断提高审限内结案率。

切实解决执行难

全面推行智慧执行、公开执行,实现对每一名执行员、每一件执行案件的实时监督;下大力气切实解决执行难,及时让“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进一步加强失信惩戒工作,对符合纳入失信条件的当事人应纳尽纳、应惩尽惩,并采用“限高”措施。每季度向不动产管理中心、住建等部门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强化信用联合惩戒,督促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最大限度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完善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对依法应当公开的审判流程信息通过互联网向当事人及其代理人、辩护人主动公开。审判具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的流程信息,通过互联网或其他方式向公众公开;每季度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定期组织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让群众“零距离”接触法院,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始终保持扫除黑恶的强大攻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水平;完善“打财断血”机制,加大执行力度,确保生效判决的涉黑恶财产限期执行到位,彻底铲除黑恶犯罪经济基础,提升群众安全感。

着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打造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1+N”措施升级版,深入开展“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精准对接司法需求,加强法治宣传,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司法应对,用心用力化解涉疫情各类矛盾纠纷,最大限度降低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在诉服中心开通涉中小微企业案件“绿色通道”,推动快立快审工作。定期发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典型案例,推动形成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持续改进司法作风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热情、耐心、文明接待每一位来诉来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诉求;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严厉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