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守路人”张宝中
来源:新疆铁警在线   发布时间: 2021-02-04 12:02:07  作者:

他就像是一颗道钉,牢牢地铆在线路上,确保着辖区线路的平安畅通。

张宝中是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公安处烟墩东站派出所盐泉北警务区警长,1989年6月参加铁路公安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十大优秀高铁卫士荣誉称号。

张宝中(右)和同事巡逻瀚海戈壁

高铁线路治安管控工作没有刑警侦破大案那样的辉煌,也没有特警解救人质那样的威武,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坚守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多少次夜不能寐,都承载着他对守好这条线路的执着。

“全面确保高铁线路绝对安全”,这是每一位高铁卫士的铮铮誓言。这46公里线路,他每天都要走一遍,每一个桥墩、每一处防护栅栏、每一块挡风墙,他都了熟于心,不曾懈怠半分,辖区有多少座桥,哪段是低路基、高路堑,哪段是防护栅栏、挡风墙……他都逐一进行拍照、登记,详实记录。

饿了就在涵洞下面吃点干粮,累了就在大桥下面稍作歇脚,每天都得走几十公里的路。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工作,才有了警务区实现高铁安全2250天的成绩。

张宝中(前)认真细致的检查线路安全

张宝中说:“我还有五年就要退休了,我比警务区的小伙子们更珍惜待在线路上的时间,总想在退休前再努力抓紧时间多巡几次线、多整改几个隐患、多为老百姓帮帮忙。”

盐泉北警务区地处戈壁,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生活上存在诸多不便。张宝中深知“只有稳定后方,才能安定前方”这个道理,为了把环境搞好,营造出一个拴心留人的氛围,他和大家以警务区为家。

不等不靠,利用工作间隙自力更生,平整院落,粉刷房屋,开荒种地、栽植树木,铺设绿色长廊、硬化院内外地面、绘制文化墙等,在上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在警务区民辅警辛苦努力下,警务区工作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张宝中(左)组织队员练兵强技能

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大桥下、线路边、栅栏旁,点点滴滴都印下了张宝中坚实的足迹。

像张宝中这样的高铁卫士还有很多,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怀揣着对他们的敬意,我们也将继续发扬传承老一辈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指引方向。

张宝中(左三)与同事巡线期间就地休息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