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红线”提升哈密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2-08 19:26:56  作者:詹晓明 姜瑶琴 肖寒 陈慧清

2020年6月17日,哈密市伊州区城北街道光明路社区党总支组织物业公司、居民代表、辖区单位召开联席会议
2020年10月20日,哈密市伊州区丽园街道前进西路社区志愿者和居民商讨小区改造事宜。图片由哈密市委政法委提供

近年来,哈密市坚持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突出“优体制、优队伍、优服务”,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基层、保障基层、引领基层,凝聚城市基层治理合力,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织密治理“一张网”

哈密市坚持把基层党建、综治、服务等网格整合成治理“一张网”。

哈密市伊州区青年花苑网格党支部书记石庆祥是一名退休党员,他发挥网格党员组织调解、邻里守望等模范引领作用,带领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牢牢把居民群众凝聚在党支部周围。

哈密市整合改造184个零散老旧小区,以“一网一支部、多网一支部”的方式建立网格党支部163个。网格内实行“一格一长”多员管理,将街道社区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双联户长、警务站民警、居民群众代表等纳入网格,在网格党支部带领下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工作。依托网格内便民服务点推行“全程代办”“限时办理”等措施。

伊州区东河街道向阳路社区党委立足“顺民意”,设立“向阳大姐”志愿者服务队等8支志愿者服务队和以无职党员为校长的“家庭党校”,不断引导群众自治、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切实把党组织意图转化为自治组织参与治理的举措。目前,已建立以教育管理无职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为主的“家庭党校”113个。

哈密市还深化乡镇街道行政体制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全市各街道重组设置为“三办四中心”,明确6项基本职能,赋予街道人事考核建议、城市规划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等9项职权。70%的街道干部在社区服务,基层党的建设加快街道从“行政末端”向“治理枢纽”转变。

下好治理“先手棋”

“工作人员把我们照顾得很好,社区还定期组织医生给我们体检,让我这个双目失明的老人晚年生活得到保障。”住在伊吾县盐池镇幻彩园社区和谐大院的陈宗培老人说起这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去年以来,伊吾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将党群、民政、社保等系列服务有机整合,做到“一站式”服务。强化党群服务中心、健身广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社区)基层服务设施整体建设水平。

整合辖区各部门单位资源,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个清单”协商机制,统筹解决问题588件。哈密市委组织部作为伊州区东河街道阿牙社区党建联盟牵头单位,有效调动其他成员单位参与社区党建工作积极性,协助社区将七站一室整合为五个服务窗口,实行“全科社工”制度,优化整合人员力量,创建“党建+六心”工作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广泛实行街区“路长制”,组织各部门领导、人大代表、城市执法人员、市场监管人员和民警沉到街区,分片包干91条主干道,先后出动1.26万人次开展综治维稳、服务群众、环境整治、综合执法等工作。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287名干部,组建70支驻社区工作队,帮助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哈密市较早出台涉及7类(32项具体措施)基层群众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前端收集、分析研判、交办转办、跟进落实、结果反馈“五步闭环工作法”,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找准治理“突破口”

大十字商业街是哈密市的地标性建筑,这里的商圈网格党支部发挥社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资源优势,打造10分钟便利服务圈。服务圈既有水务、热力、税务便民代办点,又有为商户提供信息的中介机构,还有为商户孩子打造的“小树苗给养站”。通过盘活区域内部门单位、两新组织等各领域资源,做到互联互动资源共享,以服务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

伊州区老城社区翠锦苑网格党支部书记孙志魁坚持“群众认可才重要”原则,有效抓住居民不愿交物业费与物业服务不到位这个矛盾,通过处理暖气管爆裂问题重树物业公司服务形象,并在党课学习、文娱活动中对物业和业主进行双向教育,有效改善物业与业主关系。哈密市推行“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工作模式,有11家物业公司建立党支部,9名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8名物业公司负责人兼任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逐步形成“党支部领导、小区居民联动”的自治管理局面。

哈密市在小区值班室、居民活动室建立“居民说事点”586个,解决群众邻里之间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网格党支部抓住解决网格内居民群众困难问题的“牛鼻子”,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