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运正式启动 哈密铁路公安全方位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来源:哈密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1-18 15:43:36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2022年春运于1月17日正式启动,到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哈密铁路公安部门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运主题活动,为旅客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当天,在哈密火车站,哈密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开展了春运铁路安全宣传活动,民警们在现场表演了独唱、快板、传统武术等文艺节目,并与旅客开展了春运出行安全知识问答互动活动。

1月16日,哈密铁路公安处民警向旅客宣传相关政策。融媒体中心记者 寇轩铭摄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民警张廷宾说:“我们组织青年服务队为旅客送上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旅客更多地了解铁路安全知识,使旅途不再单调,更加有趣。”

乌鲁木齐旅客罗刚说:“活动搞得非常好,等车也不那么无聊了,非常有趣。”

今年春运期间,哈密铁路公安处将积极配合铁路客运部门优化乘降组织方案,加强客流疏导,全力做好旅客服务工作。哈密旅客康军准备带家人到乌鲁木齐去就医,哈密站派出所民警帮他办理了绿色通道,从进站到乘车享受“一站式”服务。

1月16日,哈密铁路公安处民警帮助旅客进站。融媒体中心记者 寇轩铭摄

康军说:“进了车站以后,老人都有轮椅接送,铁路工作人员服务非常好,老人家也挺开心的,这种爱心服务我觉得是应该点赞的,特别好。”

铁路部门最新推出的临时电子身份证服务能够满足部分旅客应急乘车需求。如旅客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时,可在12306手机客户端在线提交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申请,验证通过后,可在车站正常完成购票、退票、改签、进站、检票等业务,无需办理纸质证明。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铁路公安处民警苏宏月说:“在一个自然月里只能申请三次,如果三次申请的机会过了之后,就需要在公安检查站申请纸质版的电子临时身份乘车证明, 电子身份临时乘车证明在24小时以内有效。”

1月16日,哈密铁路公安处民警为候车小朋友送玩偶。融媒体中心记者 寇轩铭摄

春运期间,铁路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领域,哈密铁路公安机关将加强站车巡查,密切与客运及卫生、防疫部门人员配合,加强健康信息查验和体温检测,同时持续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全面整治站、车、线治安秩序,科学调整警力,统筹安排值乘,确保春运健康平稳有序进行。

1月16日,哈密铁路公安处民警为旅客送“福”。融媒体中心记者 寇轩铭摄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铁路公安处哈密站派出所副所长任立君说:“我们前期与客运部门进行严密的对接,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管控措施,确保旅客在乘车过程中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王诗文